“中国制造”的优秀教练:让郎平放心去飞


[ 跟帖 ] [ 留跟帖 ] [ 留言版 ] [ 主页 ]

发贴者:文章来源: 体育看台 于 2005年2月11日, 19:18:05:


近日,美国排协邀请郎平入主美国女排,从郎平的个人意愿及各方反应来看,郎平赴美执教指日可待。这虽然看似郎平个人的私事,但却在中国排坛乃至球迷心中一石激起了千层浪,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在郎平赴美执教这一事件上折射出了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

同样是海外执教,为什么郎平赴美反响如此之大?

如今的“海外兵团”队伍已不再是单纯的球员群体,其中不乏“中国制造”的优秀教练,像执教韩国羽毛球男单的李茅,像在加拿大执教的跳水女皇高敏等等,他们赴海外执教虽然也曾引起关注和争论,但与郎平本次带来的震动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铁榔头郎平是中国排球的标志性人物,就尤如贝利之于巴西,马拉多纳之于阿根廷,她的行踪难免被人所瞩目。

另外,国人对于郎平海外执教的争议和疑虑很大程度上不在于行为的本身,而是因为郎平所要执教的是美国队,近些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广,向国外派遣了很多教练员,但援教的国家都是在该项目上比较薄弱,对我们构不成威胁的,像沈富麟教练曾经援教的突尼斯,而美国队不一样,他们一直是国际排坛的劲旅,如果再有郎平的辅佐,岂不是如虎添翼,成为中国队2008北京奥运夺冠的一只拦路虎?这个后顾之忧,我们怎能不思量再三呢?在这一问题上,很佩服陈忠和的大将风度,“郎平成为美国队的主教练,中国女排不但不怕,多了一个对手,反倒增加了一个实力不俗的‘陪练’。”真正的强者不会惧怕强敌,只有胆小懦弱者才会面对挑战者坠坠不安。

赴美执教,是什么牵绊郎平的脚步?

据传,郎平在把低谷的中国女排带上悉尼奥运会夺得亚军之后,以家中事务为由谢绝了有关方面的一再挽留,最终有关方面同意了郎平的辞职,但却是不能担任其他国家教练为条件的,并且这个条件是以协议的形式达成的,所以,此后数年郎平只能委身意大利的摩德纳俱乐部执教。真的很高兴此次在郎平赴美执教问题上,排管中心的态度,徐利、张蓉芳、高沈阳三巨头公开表态,中国排协不会干涉郎平的任何事情,尊重她的选择。一纸所谓“郎平协议”作古的意义,不仅在于解放了郎平,同时也是中国体育走向国际化,加强沟通交流的信号。

但郎平的顾虑仍是不少,正所谓“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早前郎平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带其他国家的国家队和中国女排打,她感情上就接受不了的想法。郎平担心的更可能是球迷们感情上不能接受吧。这个担心其大可不必,时代是发展的,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也早就发生了转变,小山智丽那一页早就翻过去了,根据某网站的民意调查来看,绝大部分球迷还是理解和支持的,既然我们能够为金昶佰率领中国女曲战胜韩国女曲击节叫好,我们也同样有博大的胸怀接受和看待中美女排的对决。

郎平请放心地去飞吧,勇敢地去追,去追求亲情,去追逐梦想,我们会为你将双手舞动,祝福你在异域他乡心想事成!


跟帖:



留跟帖

姓名:
E-Mail:

主题:

内容:

网页连接:
网页标题:
图像连接:


[ 跟帖 ] [ 留跟帖 ] [ 留言版 ] [ 主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