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上医院染SARS 亚运冠军肺炎猝死


[ 跟帖 ] [ 留跟帖 ] [ 留言版 ] [ 主页 ]

发贴者:文章来源: 时代商报 于 2003年6月2日, 19:34:49:

于 2003-6-2 0:01:00:

中国著名举重运动员才力于5月31日23时36分死于重症肺炎,年仅33岁。更令人惋惜的是,据医学专家透露,才力本不至于英年早逝,因为受非典时期忌医心理的影响,在他最初产生症状时没能及时就诊,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终酿悲剧。

1日上午,记者首先从接治才力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值班医生处证实了这一消息,病志上记载:才力1970年出生,家住沈阳市铁西区,单位为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据苏医生讲:5月31日下午5时左右,才力在家人护送下由门诊紧急送入该病房,当时他已经呼吸衰竭,遂上呼吸机抢救,维持了一段时间呼吸,但后来又突发心脏停跳,虽然医护人员积极进行心脏按压复苏但未能奏效。

随后记者拨通了医大一院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省非典防治临床专家组组长康健教授的电话,康教授对才力之死感慨颇深:“可惜啊!他的病如果不是被耽搁不至于恶化如此迅速,早一点到医院来应该会有救!”康教授首先强调,才力的病不是SARS。

据康教授介绍,才力早在约一周前就开始出现呼吸道不适、咽部疼痛等症状,后来又发起了高烧,曾经想过到医院看病,但因担心被传上非典,抱着“最好在家能挺过去”的侥幸心理而留了下来。

5月31日晚才力被送至病房时已呼吸衰竭,血氧分压值极低(才过20),血细胞却很高(达到17000),X光片显示其肺部明显可见浸润阴影,拿医生的话讲:“肺几乎没好地方了。”病情如此危重,专家立即组织开展救治,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在呼吸机的帮助下他暂时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呼吸。但因他处于低氧状态,加之本身长期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简称OSAS),身体肥胖(约300余斤),血压高,还有肺高压,心血管系统比较薄弱,可能因而诱发了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先是意识丧失后来心跳停止,于当晚11时36分永远告别了世界,告别了他所挚爱的体育事业和亲人、朋友。

康教授指出,现在还未来得及对才力做死亡讨论,但按分析他应该是死于“细菌性肺炎”及并发症。他强烈呼吁:决不能让这样的悲剧重演,要吸取教训。非典时期老百姓若身体不适还需及时求医问诊,不要自己胡乱猜测判断病情轻重,或者坚持在家挺着,避免贻误救治时机,酿成悲剧。


辉煌才力——力士生涯 金牌一把

才力1970年6月30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并未显示出有什么过人的天赋,只是比同龄人看起来身体壮些。但他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上世纪70年代初在沈阳同泽街第一小学念书的时候,参加运动会是他最大的爱好。慢慢地,才力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市、区里的比赛,有了小小的名气。他的启蒙教练——沈阳市体校举重教练关少堂就是在沈阳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相中才力的。关教练把才力带回市体校,给他做了各种力量测验,发现是个好苗子,在征得才力父母同意后把他留在了市体校。1983年辽宁著名教练苗国胜又把才力带到了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开始正规训练。

1985年9月,郑州市隆重举办了全国首届青运会,才力代表辽宁省出战举重比赛中的最大级别——110公斤以上级,夺得他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冠军。此后共获得全国冠军40多个,亚洲冠军20多个。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才力摘取了亚运冠军,并同时打破亚洲纪录。

1991年才力入选国家集训队赴德国参加世界举重锦标赛,这次比赛同时也是选手们取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入场券的一次较量。才力同队友顽强拼搏,夺取了本次锦标赛的团体亚军,同时获得个人第五名的佳绩,这一下子他就取得了两张入场券。但是为了国家的荣誉,才力默默地牺牲了“小我”,黯然离开国家集训队,回到了家乡沈阳。1993年才力代表辽宁出战了七运会,这也是其运动生涯中获得的最后一个冠军。1997年八运会预选赛上,才力旧疾复发,就此与他的举重生涯作别。

伤痛才力——他抱着呼吸机睡 发妻连说“没想到”

昨日上午,才力的家中,才力的遗像被摆放在方厅里。已经熬了一夜的刘成菊从床上爬起来,双眼中带着血丝。“没想到,谁都没想到!太快了……”刘成菊一开口,眼里充满了哀伤。

苦恋了三年

“我和才力是1995年认识的,那年才力25岁,那年我还在辽宁女子举重队。当时运动队规定在队时不准结婚,为了事业我们两人苦恋了三年,1998年6月6日才举行了婚礼。”

“八运会那年,才力的腿拉伤了,没有取得参赛资格,从此离开了举重队。后来我也从辽宁女子举重队退役了。才力退役后就回家了。”

满身是伤痛

“才力和我不久后凑钱买了一辆出租车,一天三四十元钱的收入对我们来说无异于是杯水车薪。才力在看病上还要花费许多钱,他当年大运动量训练时就留下了满身伤痛,而且现在由于太胖,经常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以至于白天和别人闲谈时,过一会儿就迷糊一阵,所以他常常要去医院检查,这些费用都得自己掏腰包。”

“那一段是我们最困难的日子,尤其是才力离开学院后生了一场大病。”

“1998年年末,才力回学院在保卫处工作,给学院看大门,还经常要值夜班。那段日子他心情一直很好。”

呼吸机成了伴侣

“才力退役后,有一段时间胖的很厉害,从1998年开始就经常伴有呼吸困难的症状。学院给才力买了一台昂贵呼吸机,1999年这台呼吸机成了维持才力生命的伴侣。”

“2000年,在经过减肥后,才力的体重恢复到了140公斤。那一段,他可以不利用呼吸机来维持了,但没过多久,他又开始发胖了,体重增得很快。”

都是肥胖害了他

“肥胖一直以来都在威胁着他,才力经常晚上入睡后抱着呼吸机只呼不吸。我这些年常年睡不踏实,经常中途惊醒然后看才力在艰难地气儿,脸憋的发青。我习惯性的把他推醒让他重新呼吸。”

“才力在当年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时,每天必须补充大量的食物,胃已经撑大了,退役后他几次减肥但效果一直不好。每次看他因减肥饥饿难忍,我们也心痛,但没想到肥胖会这么快害死他。”

相关链接:退役后生活窘迫

才力退役后,生活一直困难,1998年他与辽宁举重女队的队员刘成菊结婚。刚结婚时,凭两人的工资还能维持生活,但之后,在体工队领取的工资因工作关系调走而停发,他却迟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迫于生计,两口子想做点小生意,但本身无一技之长,最后借了些钱包了一台出租车。由于事先没有算明白账,只能雇司机开车,根本赚不到什么钱。最后才力辗转回到辽宁省体院,在保卫科工作,主要干一些看大门一类的杂活。

由于太胖,经常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才力哪怕在白天也时常要迷糊上一阵,呼吸困难也一直困扰着才力,体院曾经出资为才力购买了一台呼吸机,可他的病情始终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去医院检查治疗的费用也早已令他不堪重负。

才力的早逝,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退役运动员,特别是一些冷门项目退役运动员生活的关注。


跟帖:



留跟帖

姓名:
E-Mail:

主题:

内容:

网页连接:
网页标题:
图像连接:


[ 跟帖 ] [ 留跟帖 ] [ 留言版 ] [ 主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