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第三届北美体协杯春季篮球邀请赛纪实


[ News Board ] [ Home ]

Posted by CNASA on February 13, 2004 at 08:13:53:

正月十五刚过,查尔斯河仍是冰雪皑皑,在河畔麻省理工学院杜邦体育中心的篮球馆内,却是热气腾腾,人气旺盛。2004年2月8日,由北美体协及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会组织筹划的第三届北美体协杯篮球邀请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大波士顿地区的诸多篮球爱好者们,借此机会切磋球艺,一展身手。

在波士顿地区,有许多华人朋友喜爱篮球运动。各个大学的学生学者自不用说,可以经常在学校的场馆中较量。不少中文学校的家长们,也定期在中文学校所在地的中小学校相聚,过过球瘾。另外还有许多精力旺盛的年轻上班族,假工作之余或周末,哨聚一处,一决雌雄。不过这些活动大都分散在各个城镇,互相往来不多。有鉴于此,北美体协的一群热心人们,从2001年起,开始筹划组织大波士顿地区的各华人社团之间的篮球邀请赛。首次邀请赛气氛热烈,非常成功,很多未能参赛的球迷们纷纷表示希望参加下届比赛,于是体协的篮球邀请赛自此一发而不可收。

今年的比赛,参赛球队达到14支,为历届最多。其中包括来自Acton、Andover、Cambridge、Chelmsford、Lexington和Newton的中文学校的球队,来自Brandeis大学、波士顿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北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协会的球队,还有Dartmouth Cedar队和明慧队。按照往届惯例,14支球队先抽签分成A、B、C、D四组进行单循环赛,决出每组第一名。然后在A、B组和C、D组之间分别进行半决赛,两个获胜队之间再对抗以产生冠、亚军,两个负队之间也同时比赛以决出第三、四名。由于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整个比赛必须在一天之内完成,这样一来总共要进行22场比赛。这不但需要有条不紊的场地、人员组织和及时准确的比赛结果统计,对参赛的队员,也是一个体力和毅力上的考验。

除了参赛球队众多之外,年龄和技术水平跨度大、人员变化大,也是本届邀请赛的特点。例如Acton和Andover中文学校的球队、东北大学球队、Dartmouth Cedar队和明慧队都是首次参赛。而上届的Bas4Fun球队的众多好手则已分散到MIT、Acton中文学校等队,未能独立组队。至于比赛结果,也与上届大不相同,令人耳目一新。第一阶段的分组循环赛结束后,作为种子队被分散到各组的上届比赛的前四名,在本届全军覆没,无一进入半决赛。A、B、C、D各组出线的球队依此为Brandeis大学队、Acton中文学校队、东北大学队和Cambridge中文学校队。他们或是凭借年轻队员的速度和制空权,挫败对手,或是凭借严密的防守和多方位的准确投篮夺取高分。

半决赛的结果,Acton中文学校队击败Brandeis大学队、东北大学队击败Cambridge中文学校队,分别取得决赛权,随即展开冠亚军争夺战。东北大学队多为在校的学生,平均个人技术和身体素质可以说是位居所有球队之首,在争夺篮板、个人抢断、突破、乃至三分跳投中,均有上乘表现。Acton中文学校队则多是年届而立的球场老手,在组队之前,早已是多年的球友,平时每周定期聚会切磋,此时凭借娴熟的球艺和默契的配合,功城掠地,进退得法。三十分钟的比赛紧张激烈,比分差距一直在两、三分之间。最后Acton中文学校队靠着老辣的经验和战术运用,以一分的优势险胜东北大学队,夺得本届冠军。东北大学队荣获亚军。Brandeis大学队和Cambridge中文学校队分别获得第三、四名。

全场比赛从上午十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各队的场外队员和啦啦队呐喊助威、端茶送水、出谋划策,场上诸将士攻守效力、各施妙手。自始至终,各队在场上虽然对抗激烈、分分计较,但均保持着良好的谦谦君子风度,互相尊重,场下则更是故友新知、谈笑风生。这也正是组织者的本意,为广大华人社团,尤其是体育爱好者们提供一个以球会友的机会,增进了解与合作。赛尽人散,波士顿城已是万家灯火。大家意犹未尽,相约来年再会。

附:各场比赛得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