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三人制篮球赛办法和规则 (2018年)


[ News Board ] [ Home ] [ Printable PDF ]

Posted by CNASA on February 13, 2018 at 06:21:13:

波士顿三人制篮球赛办法和规则 (2018年)

比赛方法

本次比赛参赛队青年组24支,中年组6支。比赛分为二个阶段进行:预赛和决赛

第一阶段预赛
抽签分组,3个队为1小组,青年组共分8个小组,中年组分为2个小组;小组3个队之间进行单循环比赛,决出小组名次,各小组前2名进入第二阶段比赛

第二阶段决赛
决赛分组是由小组第一名抽签,决定比赛对手(小组第2名);比赛办法为单淘汰赛,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最后决出本次锦标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

青年组比赛3月31日上午8:15am报到,比赛9:00am开始
中年组比赛3月31日下午1:00pm报到,比赛1:30pm开始

比赛规则

第一条
1-1 裁判人员:比赛设总裁判长;每场比赛设1-2名裁判员和2名记录员。

1-2 裁判员与记录员要着装整齐,但其颜色、款式应区别于运动员。

1-3 两名裁判员(主裁判员和副裁判员)对比赛场上违反规则的行为都有权作出宣判,主裁判员是终决人员,并负责在记录表上签字。

1-4 记录员负责计时、记分。记录两队累积的分数(包括投篮和罚球的得分)、全队及个人犯规次数、以及比赛时间并按照规则要求宣布比赛进行的时间和比分。

1-5 比赛规则由裁判员执行,包括比赛中不礼貌,缺乏运动精神之行为,均可判技术犯规。总裁判长对情节严重者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第二条
2-1 运动员人数:参赛队报名人数不得少于5人,上场队员为3人。

2-2 比赛时间:预赛每场为20分钟。每队允许请求1次暂停,每次暂停时间为30秒。遇有队员受伤,裁判员有权暂停比赛1分钟。

2-3 决赛分上下两个半时,每半时15分钟,上半时与下半时之间休息5分钟。

2-4 比赛的最后1分钟按净时间计算。

2-5 预赛比赛中除暂停及意外等情况下停止计时表外,其余情况均不停表,终场哨音由记录台发布。
第三条
3-1 比赛开始:双方以掷硬币的形式决定发球权,然后在发球区 -- 弧顶3分球线外开球比赛。上半时获发球权的队,下半时不再获发球权,由对方队在发球区掷界外球开始比赛。

3-2 发球:在发球区掷界外球算做发球。

第四条
4-1 攻守转换:每次投篮命中后,交换发球权由对方在发球区发球。

4-2 所有交换发球权的情况(如犯规、违例、界外球及投篮命中后),都在发球区发球继续比赛。

4-3防守队员获篮板球或抢断球,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外,才可以组织进攻,否则判进攻违例,交换发球权。

4-4 进攻队员抢到篮板球后则可以直接继续进攻。

4-5 罚球时进攻队员抢到篮板球可以直接继续进攻; 防守队员抢到篮板球则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外,才可以进攻。

4-6 争球时,在罚球圈跳球。任何一方得球都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才可以组织进攻,否则判进攻违例。跳球中的意外投中无效,重新跳球。

第五条
5-1 20秒规则:进攻必须在20秒内完成,否则交换发球权。

5-2 比赛中,每个队员全场允许四次犯规,第五次犯规罚出场。

5-3 无论两队之间的队员因何原因出现打架斗殴的犯规,取消双方队伍本场和本届比赛的后续比赛资格;无论因何原因,本队内部出现打架斗殴的犯规,取消本队本场和本届比赛的后续比赛资格。

5-4 比赛中每个队累记犯规达5次后,该队的第六次以后的犯规由对方执行2次罚球,并交换发球权。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若进球,则进球有效,同时由进攻方罚球一次,并交换发球权;若未进球,则由进攻方罚球两次,并交换发球权。

第六条
6-1 替换:需要替换的队员需向裁判示意请求换人,裁判鸣哨示意后才可替换,每次换人时间不超过5秒钟。

第七条
7-1 得分:3分线外投篮得3分;3分线内投篮得2分;罚球得1分。

7-2比赛时间终了,以得分多者为胜方。比赛时间终了,如得分相等,执行一对一依次罚球,只要出现某队领先1分即为胜方,比赛结束。

7-3 全队在场上人数不足3人, 即终止比赛, 并判该队负,记录比分为10:0;迟到5分钟或弃权的队伍判弃权,记录比分为15:0。

7-4 积分:每场比赛中胜方积2分、负方积1分、弃权积0分。在小组赛中若积分相同,以得分失分率比来排定名次,比值大的名次靠前。

第八条
8-1 队长:比赛期间,队长负责联系组委会和裁判,是提出疑义的唯一发言人。

8-2 签字:比赛结束,裁判员、记录员和队长确认比赛记录无误后并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