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2009年第八届北美体协杯篮球赛


[ News Board ] [ Home ] [ Printable PDF ]

Posted by CNASA on February 17, 2009 at 08:28:55:

2009年第八届北美体协杯篮球赛


北美体协王楷裕,张彦凯编辑报道

第八届北美体协杯篮球赛于二月十五日在麻省理工学院体育中心举行。经过一天10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实力强劲的中华语文学校队第五次蝉联北美体协杯冠军。

本次比赛共有八支球队参加比赛,先分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各小组前两名出线再以交叉方式进行半决赛,获胜的两队则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负队争夺季军。

A组参赛4队是:安多福中文学校,新罕布什州大中国留学生队,中华语文学校,哈佛大学中国留学生队。比赛中,中华语文学校以默契的配合,良好的传球,多变的战术和较准确的投篮,力压A组中的其他队伍,以全胜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一。而安多福中文学校队在意外地负于第一次参赛的新罕布什尔州大后,虽然以较大比分击败哈佛队,但力拼之下还是不敌大热门中华语言文队。就在连他们自己都认定被淘汰无疑的情况下,竟发生了奇迹:前两战均以较大比分失利,出线几乎无望的哈佛队,竟在与新州大的最后一战中,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落后的情况下,靠着顽强的精神在最后两分中反败为胜。他们的这一胜利却把小分占优势的安多福送进四强。

B组赛中,地主麻省理工学院留学生队兵员充足,队员年轻,身材高大。但在第一场比赛中遇到同样年轻的K王争霸队的强力挑战, 最终只以2分之差获胜。 但之后的比赛越打越顺,分别战胜大波士顿华人队和麻省大学留学生队,获得小组头名。而K王争霸以两胜一负小组第二名的进军四强。

在四强赛中,1号场地中华语文学校与K王争霸对决。中华语文上半场以高效的进攻和严密的防守占据了较大优势。下半场虽然K王争霸努力反击,但还是因为比分差距太大,未能追回, 最终以24:36负于实力强大的对手。2号场地另一场半决赛是在安多福和麻省理工队之间展开。上半场双方势均力敌,比分胶着。但下半场麻省理工利用身高和体力的优势,逐渐拉开差距,以35:21 战胜安多福进入决赛。

冠军赛上半场,中华语文学校以内外结合的战术和较高的命中率从一开始就占据优势。而麻省理工虽然拥有身高和体力的优势,但打得急躁,而且配合略微生疏,外线屡投不中,内线又受到对手包夹难以施展,让对方将比分拉大到17:10。而下半时的最后阶段,麻省理工利用对手老将多,年龄偏大的弱点,加快进攻节奏,逐渐将比分拉近。但在关键时刻,年轻急躁的情绪导致投篮命中率偏低,甚至多次出现罚篮不进的情况。而经验老到的中华语文队则不急不躁,稳扎稳打,把不大的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最后中华语文队以29:26三分之差击败对手蝉联冠军。

在季军争夺战中,安多福队利用两名黑人队员内线的冲击力和外线的良好组织,一路领先击败K王争霸霸队拿下第三名。K王争霸获得第四名。

比赛结束后,体协组委会为优胜者颁发了奖杯。这次奖杯是由3D-Dental Inc.王伟医生和张莉莉医生赞助的。

本次赛事由北美体协(CNASA:www.cnasa.org)主办,MIT华人科技协会(CAST)协办。大会组委会常英,王坚,葛洪生,陈东浩,郭剑锋等负责前台积分。常英,丁翠萍负者各队报到事宜及财务,并为队员提供午餐及饮水。李磐负责体协网站报名网页的设计及信息发布。特别值得感谢的是两名中学生义工王楷裕,王荃。他们从一早就来到赛场,连续不停的负责现场计分工作,直到全部比赛结束。

本次比赛的裁判工作由张彦凯,张连顺,高宝全及各队推荐的裁判负责的。年过70 的张连顺老师不辞辛苦负责了多场比赛的主裁判工作,令人感动。新洲大的领队兼裁判游华新先生在本队被淘汰之后仍然自愿留下来帮助组委会做半决赛和决赛的裁判。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公正严谨的执法是保证本次比赛成功的关键。

本次参赛队伍及名次:

A组名次:
中华语文学校队
安多福中文学校队
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队
哈佛大学中国留学生队

B组名次:
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留学生队
K王争霸队
麻州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队
大波士顿地区华人家长联队

最终比赛名次:
冠军:中华语文学校队
亚军: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留学生队
第三名:安多福中文学校队
第四名:K王争霸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