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六届北美体协杯乒乓球赛纪实


[ News Board ] [ Home ] [ Printable PDF ]

Posted by CNASA on October 14, 2008 at 19:50:49:

2008年第六届北美体协杯乒乓球赛纪实

(北美体协供稿, 2008.10.12)

 

第六届北美体协杯乒乓球赛于1012日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杜邦体育中心举行。经过一整天的争夺,于晚上9点半左右结束。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代表队拿下四个级别中的三个冠军和一个亚军,一个第三名,成了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

 

上午最先进行的是由18支队伍参赛的成年男子B级比赛。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激战,第一组的剑桥一队(CCCC-B1)和中华公所一队(CCBA-1),第二组的康州华人中心一队(ConnHua-1)和北美体协队(CNASA),第三组的屋斯特一队(Worcester-1)和老鹰队(Eagle),第四组的牛顿中文学校一队(NCLS-1)和中华公所二队(CCBA-2)分别以小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其中康华一队在意外输给北美体协后,背水一战,在该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30击败种子队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一队(BTTC-B1),以小分的优势获小组第一,而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一队则被挤到小组第三,被淘汰出局。

 

四分之一决赛中,剑桥一队,中华公所一队,康华一队和牛顿中文学校一队战胜各自对手进入四强。其中中华公所队和屋斯特的比赛打满了五局才分出胜负。

 

半决赛,由于主将离开,人员不整的牛顿队很快以03输给中华公所队。而全部由1800以上等级分选手组成的剑桥一队,虽遭遇康华一队的顽强抵抗,仍然波澜不惊的以3:1击败对手,进入决赛。

 

决赛的双方剑桥一队和中华公所一队曾在小组赛中交过手,剑桥队以31获胜。决赛中,剑桥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再次战胜对手,第一次获得男子B级冠军,比分为30。中华公所队获得亚军,远道而来的康州华人中心队以30战胜牛顿中文学校队,获得第三名。

 

获得冠军的剑桥一队在2007年上届的比赛中也是夺标呼声最高的球队。但在决赛中在21领先的情况下意外的被对手翻盘而丢掉了冠军。本次比赛,他们作了精心准备,甚至自称是救赎之队(Redeem team)。可见他们决心之大。最终如愿以尝,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吧。

 

在由10支队伍的少年组比赛中,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一队,康华队, 牛顿中文学校一队和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二队分获各组前两名。半决赛剑桥一队战胜剑桥二队,牛顿一队击败康华队。决赛中,剑桥一队以30战胜牛顿中文学校队,蝉联冠军。剑桥二队战胜康华队夺得第三名。

 

全部由剑桥中文学校乒乓球教练高天的学生组成的剑桥代表队本次共派出六支少年队参赛,志在夺冠。实力最强的剑桥少年一队也不负重望。而能够从多支剑桥队伍的包围中杀出重围的牛顿一队和康华少年队,也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女子组共有五支队伍以大循环的方式决出名次。结果得到加强的以黄结玲和王自春为首的牛顿中文学校一队技高一筹,以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特别是最后一轮面对上届冠军剑桥队时,以30的压倒优势获胜,报了上届输球的一箭之仇。拥有一位近70老奶奶的牛顿中文学校二队凭借小分的优势挤掉康华队,夺得第三名。

 

男子A级比赛历来是最令人激动赛事,本届共有10支队伍参赛。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鏖战决出前四名,第一组中,全部由2000分以上的高手组成的的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二队以全胜的成绩获得第一。大黑马西部联队出人意外的以31负的战绩晋级四强。第二组中,由去年全美公开赛14岁年龄组冠军李阳(Grant Li)领衔的剑桥中国文化中心队以明显的优势夺得小组头名。上届冠军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一队也获得出线权。

 

半决赛中,波士顿俱乐部的一二队自家兄弟相争的结果,实力略强的二队经过苦战以31战胜一队进入决赛。另一场半决赛,大热门剑桥队轻松以30击败黑马西部联队。

 

决赛在两个种子队波士顿俱乐部二队和剑桥队之间进行。第一盘采直拍横打打法的李阳轻松的以31战胜和自己等级分相同的Alex Lickerman,为剑桥先拔头筹,第二盘,削球好手李政的攻削结合的打法和极为稳健的防守令比他高100多分的对手Jerry Vasquez很不适应,很快以03败下阵来。双方第三单打剑桥年纪稍大的胡红阳对波士顿俱乐部的Andrew Owens。胡红阳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体力开始下降,被对方连赢三盘,从而把大比分搬成21。第四盘,小小年级的李阳再度披挂上阵,迎战对方主将Jerry Vasquez。李阳在比赛中显示出了与其14岁年龄不相称的沉着,冷静与机智。结合精湛的近台控制与中远台相持能力,他在比赛中牢牢地控制着局面,最终以31击败Vasquez,为剑桥队历史上首次夺下这座分量最重的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A队多年来一直是一支活跃于波士顿乒乓球界的强队。但历年来年年参加北美体协杯赛,多次进入冠亚军决赛,却每次都无功而返。今年以来,随着小将李阳的迅速成长及好手胡红阳的加盟,该队一跃成了夺标的大热门,并最终夺下冠军。决赛结束后,心情激动的老将李政怀抱奖杯不肯撒手,并说要抱着它好好睡一觉。

 

本次比赛共有43支球队参赛,创造了杯赛的历史纪录。参赛队伍的水平比上届有所提高,特别是少年运动员的水平提高很快。获得冠军的剑桥中国文化中心少年一队拥有两名等级分1400以上的小选手。而获得A级冠军的剑桥队主将李阳,去年参赛时还只是该队的第三单打。但经过一年的训练,特别是暑期在国内的训练,水平大幅度提高。与本届参赛的其他选手相比,他已经具有高出一个档次的实力。女子组的牛顿中文学校队本次比赛又增加了一名高手,构成了实力强大,均衡的阵容。在比赛中,她们展现出了明显高出一筹的实力,以四个30战胜所有对手,轻松夺回上届失去的冠军。

 

由于计划组织工作合理,绝大部分比赛均能够在预定时间里打完。多名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为比赛的成功举办作出了无私的贡献。他们是Dan Alexson,王晓雨,鲍彤和曹圣楠女士。另外,各队的领队,教练和队员为比赛的顺利进行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这里我们无法一一列出。

 

本次比赛也继续得到了社区的热心人士的支持。剑桥市的五月花餐馆和 Otto 老板为比赛赞助了奖杯。五月花餐馆的地址是:Royal East, 782-792 Main Street, Cambridge, MA 02139,电话是(617) 661-1660

本次比赛是由北美体育协会(CNASA)主办,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技协会和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协办的。 本次比赛由北美体协董事长常英女士任组委会主任。张彦凯(CNASA),刘国梁(MIT-T-CLUB)为总裁判长并规划整体赛程程序。张连顺,咸军,李磐Dan Alexson任各赛区指挥。王坚负责赛前对外联络及比赛当日的比分名次统计。丁翠萍女士负责财务。李磐负责网页(www.cnasa.org)设计及网站维护。

本次参赛队名单及名次如下:

男子A级:

冠军:剑桥中国文化中心A(李阳<Grant Li>,李政,胡红阳)

亚军: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二队 Alex Lickerman Jerry Vasquez Andrew Owens

第三名:西部联队(许松涛,苗宽,刘洪生

第四名: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一队

其它参赛队有: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A三队,A四队,A五队,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队。

 

 

男子B级:

 

冠军:剑桥中国文化中心B一队(盛备,申子军,郑连生)

亚军:波士顿中华公所一队 N/A

第三名:康州华人中心一队 Antonio YoungJulian YeungRoan Tan

第四名:牛顿中文学校一队  (汪志强,Yigong GaoSongping Gao,陈燕明)

 

其它参赛队有: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B一队,B二队,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BB二队,B三队,剑桥中国文化中心B二队,康州华人中心B二队,牛顿中文学校二队,屋斯特乒乓球一队,二队,南岸队独角兽队,鹰队,波士顿中华公所二队和北美体协队。

 

 

女子组:

 

冠军:牛顿中文学校一队 Jun Chan 黄洁玲,Xiaoshun HoZhichun Wang

亚军:剑桥中国文化中心队 (白玫,龚邦建,王琳琳,李志芳)

第三名:牛顿中文学校二队 N/A

 

参赛的还有康州华人中心队和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队

 

少年组:

 

冠军:剑桥中国文化中心(马科迪,汪中尧,许园园)

亚军:牛顿中文学校一队 Julian SunBrian Gao David NelyubinEric Lu

第三名:剑桥中国文化中心Andrew Wang,曹鹏,李韵)

第四名:康州华人中心队 Alilesh Potti Edwards Huang, Brian Xian)

 

参赛的还有:剑桥中国文化中心,四队,五队,六队,牛顿中文学校二队和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