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美体协杯篮球赛纪实


[ News Board ] [ Home ] [ Printable PDF ]

Posted by CNASA on April 11, 2007 at 22:00:01:

 

第六届北美体协杯篮球赛纪实

 

                                                北美华人体育协会供稿

 

波士顿地区华人篮球爱好者翘首以盼的第六届北美体协杯篮球赛于四月七日在麻省理工学院杜邦体育中心举行。经过一整天的激烈争夺,实力强劲的上届冠军中华语文学校队以全胜的战绩再次蝉联北美体协杯。

 

共有七支队伍参加的本届比赛,先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各小组前两名然后再以交叉方式进行半决赛,胜者最后争夺本届比赛的冠军。

 

A组的比赛中,第一种子中华语文学校分别以较大比分战胜本组中的三个对手以小组第一轻松出线。来自康州的康州华人中心队以二胜一负小组第二获得另外一个半决赛资格。

 

B组中,本次比赛的二号种子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队由于有三名主力队员缺席,实力大打折扣,两战全负,早早被淘汰出局。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Brandeis大学队以3330的接近比分战胜安多福中文学校队,获得小组第一名。安多福中文学校获第二名,两队均进入半决赛。

 

下午345分左右,两场半决赛在两个场地同时开打。在一号场地进行的半决赛是由中华语文学校对安多福中文学校。由于两队实力相差较大,比赛成了一边倒,而中华语文学校队也早早把主力队员换下,以准备最后的决赛。最终,中华语文学校以3414大胜安多福中文学校,进入决赛。

 

在二号场地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却是完全不同的局面。在上半场的比赛中,面对身高占绝对优势的Brandeis大学队,康州华人中心队打得非常的勇猛顽强,半场结束时以218遥遥领先。这种凶猛的打法也让自己付出了代价。康州队的主力队员7号因伤下场,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下半场开始后,Brandeis大学队在加强防守的同时,频频利用身高的优势冲击对方内线,慢慢地将比分追了回来。康州队则在失去了那位主力队员后,进攻能力明显下降。在比赛结束不到三分钟时,Brandeis大学队顽强地将比分追成24平,然后是26平,28平。就在离比赛结束不到10秒时,康州队一次致命的传球失误,葬送了胜利的最后机会。当时康州队想利用最后一次进攻把球打进内线,但传球被对方10号队员抄截后,长驱直入上篮得分。最后,Brandeis大学队就靠这最后一击,戏剧性地以3028险胜康州华人中心队,杀入决赛。

 

死里逃生的Brandeis大学队也为半决赛的胜利付出了沉重代价,主力队员王研因伤无法继续参赛,为决赛投下了阴影。

 

决赛于下午530分左右开打。比赛一开始,以逸待劳的中华语文学校队利用快速的传切配合和凶狠的抢断快攻,连连得分,很快就以82领先。叫暂停后,Brandeis队开始增加外围投篮,利用两个三分球把比分差距缩小,并曾一度以1411领先,迫使中华语文队叫暂停。之后中华语文队加强外围防守,终于再次将比分反超。半场结束时以1714领先。下半场,中华语文队继续牢牢控制场上局势,并一直保持领先,最终有惊无险地以3428赢下冠军战,从而连续三次夺得北美体协杯。

 

在另一场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缺少了绝对主力的康州华人中心队以1837的大比分负于安多福中文学校队。安多福中文学校队获得第三名。

 

参加本次比赛的代表队有 (以本次比赛最终名次为序):

中华语文学校队(The Chinese Language School)

Brandeis大学队(Brandeis Basketball Group, BBG)

安多福中文学校(Andover Chinese School)

康州华人中心队(Connecticut Chinese Center, CCC)

哈佛大学中国学生学者队 Harvard CSSA)

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学生学者队 MIT CSSA)

爱克顿中文学校队 Acton Chinese Language School)

 

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各有自己不同的风格。康州华人中心队队员年轻,体力充沛,冲劲十足。安多福中文学校队在原来外围投篮准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两名体格健壮的内线球员,实力得到了大大的增强,攻守变得更加平衡,这是他们能够进入前四名的重要原因。获得亚军的Brandeis大学队,队员身材高大,打法彪悍,内外攻守平衡,但由于组队不到一星期,在配合上略显生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潜能的发挥。蝉联冠军的中华语文队,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中最成熟,技战术素养最高的一支队伍。队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又有冲劲十足的年轻人,既有内线强打,又有准确的外线远投,队员之间的配合非常熟练。其后卫凶狠的抢断令所有的对手吃足了苦头,成为该队的杀手锏。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该队打法虽然积极凶狠,但毫不粗野,而且是本次比赛中场均犯规次数最少的队。

 

本届比赛得到了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3-D Dental PC的王伟先生为本次比赛提供了赞助。王伟先生并为获得冠军的中华语文学校队颁发了奖杯。

 

本次比赛的裁判均为各队推荐的业余裁判。但他们公正无私,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了好评,也成为本次比赛成功的重要因素。为本次比赛提供裁判的队有:哈佛大学队,Brandeis大学队,中华语文学校队和艾克顿中文学校队等。这里特别指出的是哈佛大学队的Wayne Brunel先生作为裁判在自己的球队已被淘汰后,仍然留在赛场继续裁判工作,共裁判了五场比赛。我们在这里对Brunel先生的热情奉献表示深深的感谢!

 

本次比賽由波士顿中国北美体育交流协会(CNASA)主办﹐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技协会(MIT CAST)协办。常英﹐杨新发﹐张彦凯﹐王坚﹐丁翠萍﹐李磐总策划。杨新发為组队联络﹐ 张彦凯 (CNASA) 任赛场总指挥兼总裁判长。王坚為赛场计分,丁翠萍前台财务注册﹐李磐负责CNASA网站。负责裁判,计时及计分工作的有張連順,高晓刚,杨新发,张建中,李宇等。

本次比赛的照片在 http://picasaweb.google.com/cnasa2006/2007basketball

 

北美体协的联系方式:
网站:http://www.cnasa.org
电子信箱 cnasa_ne@yahoo.com
邮寄地址:CNASA P.O.Box 381463 Cambridge MA 02238-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