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北美体协杯第四届乒乓球团体赛報導報導


[ News Board ] [ Home ] [ Printable PDF ]

Posted by 张彦凯 罗阳 on November 15, 2006 at 10:28:44:

2006年北美体协杯第四届乒乓球团体赛報導
张彦凯 罗阳

波士顿乒乓球爱好者一年一度的盛会,2006年第四届北美体协杯乒乓球团体赛(2006 CNASA CUP 4rd Annual Table Tennis Tournament) 10月 29日星期日在麻省理工学院杜邦运动中心举行。经过11个小时的激烈争夺,决出了各级别的前三名。
本届比赛一如往届,只设男子A组,男子B组,女子和少年四个组别的团体赛。共有四十支队伍参加了四个不同组别的比赛,参赛队伍数再创新高。

上午首先开打的少年组的比赛中,六支参赛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循环赛。结果第一组的牛顿中文学校一队和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二队,第二组的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一队和牛顿中文学校二队分别晋级前四强。两场半决赛均为兄弟相争,结果剑桥一队淘汰剑桥二队,牛顿一队战胜牛顿二队,比分均为3:0。

决赛在牛顿一队和剑桥一队之间展开。第一个出场的剑桥一队第一个出场的李阳战胜牛顿一队的第一单打Ali Storler,为剑桥一队拿到第一分。之后出场的剑桥一队选手金以宁出人意料地以3:0战胜牛顿一队的Jennifer Weng,将总比分改为2:0,为剑桥队打出梦幻般的开局。被逼上绝境的牛顿一队随后分别由Clayton Jiang和Ali Storler分别战胜剑桥一队的张远晨和金以宁,将比分扳成2:2。第五盘,采用直拍横打的剑桥一队主将李阳再度出场,战胜牛顿一队的Jennifer Weng。最终,实力稍弱的剑桥一队凭借巧妙的排阵,以3∶2战胜了实力均衡的牛顿一队,为剑桥中国文化中心拿下了第一个冠军。剑桥二队战胜牛顿二队,获得第三名。

在少年组的比赛中,小队员们别看个头不高,但却打得有模有样。从他们充满稚气但同时又有不服输的神情的脸上看得出,他们也是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每一分,一点不亚于旁边激烈正酣的成年比赛。场上队员在比赛时,场下小伙伴也在旁边加油打气。虽有输球的叹息声,但更多的是相互鼓励,团结支持的呼喊声。而这些小选手们在这一天里也享受了乒乓球所带来的快乐

在六支队伍参赛的女子组的比赛中,牛顿二队,剑桥队分获第一组前两名,中华公所队和麻省理工学院队也晋级四强。半决赛中,麻省理工学院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竟以3∶2击败上届冠军牛顿二队,和在另一场半决赛获胜的剑桥女队在决赛中相遇。决赛中,剑桥队的龚帮建和白玫连下两城,加上麻省理工学院队因少一人而自动失去一分,剑桥女队终于以3:0获胜,首次赢得北美体协杯,并为剑桥中国文化中心拿下了第二个冠军。中华公所队战胜牛顿二队夺得第三名

共有20支队伍男子B组比赛分成六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各小组的前两名之间再进行两轮淘汰赛,决出前三名。在中午结束的小组赛里, 同在第二次小组的麻省理工四队, 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和中华公所一队均为一胜一负形成了连环套,最后要通过算小分来决定出线队伍,说明比赛的激烈程度高。

在淘汰赛阶段,上届亚军中华公所队在3:0轻松战胜麻州大学校友队后,却在第二轮被年轻的麻省理工B二队以3:0淘汰。第一次参赛的来自康州的康华队在艰难地以3:2淘汰掉实力强劲的波士顿乒乓俱乐部后,不敌屋斯特乒乓俱乐部。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剑桥一队拥有两名超过1800等级分的好手,他们在第一轮战胜麻省理工B一队,在与实力略逊的世纪中文学校一队的第二轮比赛中,很快连下两城,确立了大比分2:0的优势。但是第三单打赖建苏却发挥不尽人意,失误过多,虽经过苦战仍以2:3不敌顽强的对手,丢了一局。第四盘由双方主将对阵,剑桥队的张晓春对世纪队的徐松涛。以攻为主的张晓春面对防守见长的徐松涛,却无从下手,失误连连,很快就败下阵来。把濒临崩溃的战局扭转后,世纪队第二单打气势如虹,在决胜局以3:2战胜剑桥队的郑连生。世纪一队以3∶2惊险地反败为胜,将剑桥一队淘汰,进入三强,爆出了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在前三名的循环赛中,世纪一队继续发挥出高水平,连胜麻省理工二队和屋斯特乒乓俱乐部队,夺得B组比赛的冠军。麻省理工二队获得亚军,屋斯特乒乓俱乐部获第三名。

A组的比赛中,八支高水平球队被分成两个小组。第二小组的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在上届比赛中以麻省理工二队的名义出战,却在小组赛中三战三负,小组垫底。本届比赛前,他们招来了三名等级分均在2000分以上的高水平选手,其中包括原厄瓜多尔国家队选手Francusco Leone和拥有近2200等级分的Larry Bavly。他们在小组中以三战三胜不失一盘的战绩与二胜一负的剑桥中国文化中心队一同进入四强。第一小组的麻省理工学院一队是上届亚军,队中选手包括原越南国家青年队队员MinhTu Le等多名高手。他们在小组中也是三战全胜,和二胜一负的中华公所队一起进入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麻省理工一队技高一筹,轻松地以3:0战胜剑桥队。而另一场半决赛中,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也以3:0击败了由一名原马来西亚国手领军的中华公所队。在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和麻省理工一队之间展开的决赛,代表了本届比赛的最高水平。麻省理工一队打得积极主动,气势上略占上风。而经验老道的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则以稳健的打法化解对方的攻势,在前四盘比赛中双方打成2:2平手。决定生死的第五盘,由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的Larry Bavly对麻省理工一队的Long Pham。Bavly利用对手急于求成的心理,以稳健的中,近台防守和不失时机的突击,稳稳地控制着比赛的节奏,以3:1战胜对手。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以3:2的比分战胜麻省理工一队夺得本届比赛的最高奖杯--A组冠军杯。中华公所队以3:1战胜剑桥队,获得第三名。

一年一度的北美体协杯乒乓球团体赛已成为波士顿地区最大规模的乒乓球赛事。本届比赛吸引了四个级别共40支队伍参赛,参赛队数为杯赛创办以来之最。其中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派出10支队伍,剑桥中国文化中心派出7支队代表队,牛顿中文学校有5支队伍,中华公所有四队参赛。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全是福中文学校,世纪中文学校等均有多支队伍参赛。

本次比赛的影响已从最初只以波士顿地区的中文学校为主扩展到现在包括各华人社团及非华人社团的乒乓球爱好者,波士顿地区各乒乓球俱乐部的队员,甚至远在康州的康华俱乐部也派出队伍参赛。参赛的人员包括了各种不同背景的的乒乓球爱好者,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等地的华人移民,留学生,交换学者等以及他们的孩子,也有不少土生土长的华裔同胞,还有其他各族裔的乒乓球好手。有亲兄弟,也有母子兵。有充满稚气的小孩,也有两鬓白发的老者。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切磋了球技,增进了友谊,享受到了乒乓球的乐趣。

从比赛的水平看,由于吸引了更多的高手参赛,本届比赛的水平较已往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水平提高的同时本届比赛也出现了强弱分明的现象,特别是在A组,这一现象更加明显。比如由三名非华裔高手组成的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和以三名越南裔球员组成的麻省理工一队明显比其他队实力要强。由他们分获冠亚军也是顺理成章。B组的比赛也显示出各队水平的提高,队员们在进攻和防守方面都有改进,使比赛的观赏性增加。在水平提高的同时,B组选手在比赛心理方面也有很大提高,很多选手能够在落后的情况下,不慌不乱,顽强拼搏,从而反败为胜。女子组比赛也有几名等级分在1700以上的好手参赛。少年组的比赛,由于把年龄限制从17岁降到15岁,从而给那些年龄较小的小选手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对那些年龄稍大的少年选手,我们鼓励他们加入成年组的比赛,为他们提供了更好的锻炼机会。

本届比赛的组织工作有了较大改进。组委会采纳了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教练,也是本届比赛的组织者之一的刘国亮先生的建议,让不同组别的比赛分别在不同时段开打。这样大大减轻了比赛组织工作方面的负担,最大限度地利用球桌,加快了比赛进程,使整个比赛的运转相当顺畅。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也有赖各参赛队的参预与合作,特别是义务参与比赛组织与裁判工作的各队成员。多位义务人员牺牲自己的周末来帮助组委会的工作。他们的奉献是比赛成功的重要原因。在此我们对所有参赛队及所有义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比赛得到了华人社区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特别是金门超级市场的东主胡运昭博士为本次比赛捐赠了所有的奖杯。胡博士及夫人并亲临比赛现场为少年组比赛的优胜者颁发了奖杯。金门超市的地址:Kam Man Food,219 Quincy Ave.,(President Plaza) ,Quincy MA 02169, 电话:617-328-1533。对胡博士对华人社区活动的热情支持,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们同时也感谢剑桥市的Royal East餐馆对比赛的支持。

本次比賽由波士顿中国北美体育交流协会(CNASA)主办﹐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技协会(MIT CAST)和麻省理工学院乒乓球俱乐部协办。常英﹐杨新发﹐张彦凯﹐刘国亮,王坚﹐丁翠萍﹐李磐总策划。杨新发為组队联络﹐ 张彦凯 (CNASA)﹐ 刘国亮 (MIT T-Club) 任赛场总指挥。罗阳,王坚為赛场计分,丁翠萍前台财务注册﹐李磐负责CNASA网站。各赛区指挥有張連順(少年组),毛复原(女子组)﹐高晓刚,杨新发(男子B组),刘国亮(男子A组)。

本届比赛的具体名次如下:

少年组
冠军: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一队
亚军: 牛顿中文学校一队
季军: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二队
第四名: 牛顿中文学校二队
第五名: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三队
第六名: 全是福中文学校队

女子组
冠军: 剑桥中国文化中心队
亚军: 麻省理工学院队
季军: 中华公所队

男子B组
冠军: 世纪中文学校一队
亚军: 麻省理工学院二队
季军: 屋斯特乒乓球俱乐部队

男子A组
冠军: 波士顿乒乓球俱乐部队
亚军: 麻省理工学院一队
季军: 中华公所队


北美体协的联系方式:
网站:http://www.cnasa.org ﹐
电子信箱 cnasa_ne@yahoo.com
邮寄地址:CNASA P.O.Box 381463 Cambridge MA 02238-1463